钟连盛

来源: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7-06

高级研究员


 钟连盛

  

  

个人简介:  

1962年生于北京。自1978年投身景泰蓝事业以来,钟大师治艺严谨,技艺全面,作品清新细腻精致、风格秀美典雅独特,具有鲜明的现代感和时代气息。钟大师通过对景泰蓝不断的开发、创新、设计、参展获奖、带徒传艺等工作,使得景泰蓝技艺不断绽放出新的艺术光彩,被誉为“当代造办处掌门人”。

社会职务与荣誉: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北京市珐琅厂总工艺师;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荣获“北京市十大能工巧匠”“北京工艺美术德艺双馨大师”“2013年度中国工艺美术典型人物”“2017年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主要代表作:

作品《和平欢歌》作为国礼赠与天安门城楼观礼大阅兵的30国元首;

作品《盛世欢歌》作为国礼赠与联合国总部,并由万国宫永久珍藏;

连续3次在国事外交中展示景泰蓝制作技艺,与元首/夫人同台点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