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在暨南大学四海艺术空间盛大开幕

来源:民艺传承 发布时间:2023-03-04

图片


2023年3月1日上午10时,“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开幕式在广州暨南大学本部石牌校区四海艺术空间举行,为大湾区献上一场尽展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视觉盛宴。暨南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张荣华,广东省政协常委、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原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副秘书长宋慰祖,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首席教席、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图片
暨南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张荣华致辞

图片
广东省政协常委、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致辞

图片
原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副秘书长宋慰祖致辞

图片
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致辞

图片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首席教席、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致辞

图片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图片
图片

图片
嘉宾观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图片

图片
展览现场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暨南大学特举办本次“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艺术作品以习近平总书记历次重要讲话和论述中引用的典故为题,以连环画为表现形式,内容涵盖上至先秦、下至清末民初的经典传统故事,为民族、为时代、为人民留存“中国故事”的艺术佳作。历时两年,共汇聚了80位全国优秀连环画画家、100多个经典故事和1000多幅原作,由文史专家、作家集体编写脚本并集体评审,是历史、文学与绘画的珠联璧合。展览作品凝结了中华民族之智慧,萃取了中华文化之精华,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传承着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基因和治国安邦的文化养分,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财富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选取冯远、董克诚、李晨、宋梦寒、崔晓柏、王首麟、李也青、王晓愚、章伯奇、白鹏、叶军、朱新昌、周渭淙、周宗凯、侯国良和刘昌盛等16位艺术家创作的140余幅作品,通过14个中国传统经典故事表达了老一辈艺术家对连环画艺术的深沉厚爱和中青年艺术家的执着坚守。

图片
图片

今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五周年,他在视察暨南大学时提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重要指示精神。暨南大学时刻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始终坚持“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擦亮暨南大学金字招牌,用文化联结海内外华人,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家国情怀的中华文化传播使者,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桥梁。2022年10月,暨南大学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唯一“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资质,陈平教授任首席教席。这将成为推动中国文化遗产价值向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提供中国式经验和推进文明互鉴的重要阵地,此次展览也是我校获得教席资质以来举办的第一个重大实践活动

图片

继2019年12月24日首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后,“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系首次在粤港澳大湾区展出。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暨南大学主办,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鲁迅美术学院承办,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协办,暨南大学党政办公室、暨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暨南大学党委统战部、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文化与体育委员会支持。

图片

暨南大学“四海艺术空间”由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策划成立。作为现代多功能文化艺术阵地,自2021年11月14日建成运营以来,四海艺术空间秉承“声教讫于四海”之初心,立足暨南大学百年深厚的教育基础,定期举办世界各国传统手工艺展示展览活动,推介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及作品,举办高端国际研讨会、大师讲坛、高端展览。在陈平院长的带领下,这里曾举办庆祝暨南大学115周年校庆展览“大国工匠 海晏河清——中国景泰蓝艺术大展”、“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创意100)人才培训计划”和《岭南非遗传承传播田野调查与口述史》实践教学协同创新项目等重要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四海艺术空间已被纳入《暨南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21-2025)》中“一轴两湖三馆”建设规划,未来,四海艺术空间将持续发挥美学美育职能,践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职责使命。

图片

图片

图片
观众们在观展

本次“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展览的举办意义重大,是暨南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将成为大湾区党建教育的重要基地,将持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图片
冯远绘
图片
李晨绘
图片
董克诚绘

展览时间
2023年3月—6月

展览地点
广州·暨南大学石牌校区校友楼三层
四海艺术空间

预约观展
扫描如下二维码预约
图片

此次展览也是暨南大学获得教席资质以来举办的第一个重磅活动。

据了解,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建立了908个教席。截至2022年9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二十余家国内高等院校获得该席位。

图片
陈平教授是教席首席教席主持

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教授是该教席首席教席主持。“教席不仅仅是信息共享平台,更是文化传承教育的实践主体,肩负着引领传统手工艺发展的责任。”

图片

展览期间,教席开展了相关学术讲座,邀请了重磅嘉宾,开展专题分享,累计线上线下听众800余人。

图片

图片
宋慰祖老师给师生开展
《文化遗产的创造性传承与创新性发展》讲座

宋慰祖: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副秘书长,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北京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国际设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非遗工作委员会荣誉主任,清华大学文创院特聘高级研究员,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评议委员会委员,2022北京冬奥会火炬设计评审委员会评审等。

图片
图片
汪晓曙老师给师生开展
《中国连环画的当代传承与创新》讲座

汪晓曙:广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美术学硕士生导师,著名水彩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州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教材评审委员,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中国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美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理事、副会长,广州市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州市美育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

图片
图片
林振中老师给师生开展
《中国传统文化美学经济》讲座

林振中:暨南大学四海艺术空间总设计师,美国室内设计协会注册专业室内设计师,中美圣拓国际设计公司负责人,美国STID Group 中国区代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软装陈设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特聘专家/课程教授,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大连工业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