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席新动向|粤港两地共创大湾区文化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之路

来源:民艺传承 发布时间:2023-03-12

“世界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香港教师交流团”访问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


由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与香港可持续发展教育学院共同组织的“世界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香港教师交流团”于2023年3月4日赴广州暨南大学访问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这是今年首批访问内地的香港中小学教师代表团。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以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普及为核心,通过两地教育界的学习、交流与互动,加深香港中学教育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与认知,加强对中国文化遗产在校园的教学推广与普及,促进文化遗产教育的创新实践能力,同时更好地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动工作。


图片
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代表校领导接见了交流团队


图片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始终以“中华文化的海外播”为己任,以“用好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为建院宗旨,以文化遗产为研究领域核心,通过举办研究生教育、专业人员培训、举办高端艺术展览、组织国内外学术研讨会、论坛等活动,与来自国内外学者、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创意设计师等展开多方位的对话、交流、合作,借此促进民心相通,构建文化自信。


研究院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以及人脉资源,于2020年、2021年与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等单位共同策划举办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教师培训”项目。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培训采取了线上形式。四十多位来自香港中小学的校长、负责人、教师接受了在线培训并圆满结业。培训效果突出,成果显著。组织者与参加活动人员均表示,希望疫情结束后参观访问暨南大学,举办线下交流活动。


点击链接了解两届培训详情:

第一届


第二届

这两期教师培训在内地和香港文化遗产教育领域引起了较好的反响与持续的影响力。通过卓有成效的培训,提高了香港教师开展文化遗产教育的能力,并针对性地设计教学方案,从而逐步建立面向香港青少年的文化遗产教育课程、活动以及评估体系。培训致力于将文化遗产教育融入香港各级各类教育课程教材体系,面向香港青少年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增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与认同。


图片


到访的香港中小学教师均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教师培训计划”参与者,多数为初次访问暨南大学。在陈平院长与国家艺术基金活动处原负责人姚志华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暨南大学校史馆,对暨南大学立足“宏教泽而系侨情”“声教讫于四海”的办学宗旨有了直观感受,同时也深度了解到了暨南大学悠久而艰难的办学历史。


随后交流团来到四海艺术空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首席教席、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教授与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会长、香港可持续发展教育学院院长张沁教授共同主持了研讨会。


图片

交流团与研究院代表合影


图片
参观校史馆


图片
陈平教授与张沁教授主持研讨会


陈平院长首先介绍了暨南大学刚获得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地位的具体情况以及发展框架与工作内容,同时介绍了研究院未来学科建设与实践项目。并表示希望为香港中小学教师的培训与内地实践提供积极的帮助与支持,共同分享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与平台张沁院长介绍了香港可持续发展教育学院的工作内容以及对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计划的行动探索与实践经验,分享了香港教育界在该领域的工作经验。


图片


图片


来自香港新界妇孺福利会基督教铭恩小学黎慧仪老师、香港台山商会中学丘镇华老师、香港皇仁旧生会中学刘致光老师分别分享了在各自的工作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课程的心得和经验,并对备课与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了阐述,对学生的反馈和课程的成果进行了总结。


图片


图片
香港教师代表分享文化遗产教学心得


国家艺术基金活动处原处长姚志华详细介绍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情况,并就申报途径与申报意义做了细致解读;研究院教授黄超分享了研究与教育经验;胡小宇博士介绍了内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政策与实践工作。


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副会长、香港教育行政学会荣誉会长英汝兴先生等与会嘉宾及老师在互相交流中探讨如何通过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传承与创新精神,将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图片

研讨会上双方充分交流经验与心得


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代表校领导接见了交流团队。饶敏副校长表示,作为历史悠久的华侨高等学府,暨南大学始终情系桑梓,百年来勤勉育人,为国家发展、为民族振兴,培养了大量人才。特别是近年来,更是铭记党和国家领导人殷殷重托,努力践行“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推广到五湖四海”的教诲,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事业。今后将加强与香港教育界的合作、互动与交流,为培养优秀的人才共同努力。

图片

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代表校领导接见了交流团队


图片


交流团还参观了陈家祠(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领略了极具代表性的岭南园林及特色建筑,欣赏了广彩、广绣、潮绣、金漆木雕、砖雕、牙雕等传统手工艺藏品。通过近距离接触岭南民间传统文化,了解岭南传统工艺,把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融入到日常的教育实践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交流团与研究院代表
参观陈家祠

香港与内地开展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创新的工作将进入新的阶段。双方期待在今后更加深入的交流互动中,共同努力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青少年的教育中,用好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