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导演麦兆辉等一行访问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

来源:民艺传承 发布时间:2023-03-08

2月27日,在广东省政协常委、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黄小彪带领下,《司徒美堂》电影总制片人方耀强、导演麦兆辉、总策划陈梁、监制田启文、制片顾问林海杰等一行莅临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参观交流。由暨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庄汉文、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首席主持陈平,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活动处原处长姚志华以及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研究人员陪行。

图片

与会来宾合影


图片

电影《司徒美堂》的故事主角是著名美洲华侨领袖司徒美堂先生。1868年出生于广东省开平市赤坎镇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他12岁为生活所迫随乡人远渡重洋到美国谋生,最终成为华侨领袖。在他传奇的一生中,司徒美堂积极推动“排华法案”的废除,组织华侨为抗日救国解囊……

图片
司徒美堂
1868 - 1955
著名美洲华侨领袖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暨南大学是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高等学府,也是最早设立华人华侨问题研究的机构。《司徒美堂》主创团队此行参观的第一站就是暨南大学校史馆。从暨南大学三落三起、五次辗转播迁的经历中,该片监制、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董事田启文有感而发:暨南大学和司徒美堂一样,始终与民族命运共沉浮,与时代脉搏同起伏,无论是为暨大无私奉献的革命先烈还是爱国侨领司徒美堂都应被历史牢牢铭记。

图片


图片

来宾参观暨南大学校史馆

图片

华侨文化遗产,主要产生于华侨在海外生存、创业、奋斗以及归国参与革命和投资建设的过程。它包括以下几方面:不可移动的华侨文化遗产,包括华侨在侨居国和祖国对政治、经济、市政建设、兴办工业、商业、文教卫生事业等发展作出贡献所产生的文化遗迹,如华侨回国投资兴办的实业、建筑、捐赠建设的学校、医院等;可移动的华侨文化遗产,包括反映华侨在侨居国及祖国生活、经济、文化、政治等活动所产生的历史文化遗产,如华侨在国外持有的各类证件:护照、通行证、华侨家书、侨批和各种海外社团的活动资料、华侨在革命时期认购的公债、以及反映华侨历史的文献资料、手稿、典籍等;华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华侨爱国精神、华侨融入中西文化所产生的思想、社会实践技术、经营理念、风俗习惯,以及华侨口述史等。

在四海艺术空间座谈交流中,《司徒美堂》电影主创团队表示,希望能运用电影艺术的手法把司徒美堂先生的智勇双全、家国情怀表达出来,同时利用暨南大学著名侨校的独特优势以及海内外校友的力量,将华侨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

图片

广东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介绍致公党创始人之一司徒美堂先生


图片

暨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庄汉文欢迎来访嘉宾,介绍百年侨校暨南大学的历史

图片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陈平院长分享对华侨文化的思考

图片
麦兆辉导演介绍《司徒美堂》电影创作思考
麦兆辉导演系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得主,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曾执导《无间道》《头文字D》《窃听风云》等电影

图片

田启文监制介绍电影对司徒美堂先生人物塑造的思路

田启文先生系第八届及第九届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第十届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发言人,第三届及第四届香港电影制作行政人员协会会长,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董事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教授对研究院作了简单介绍。2017年建院以来,研究院始终秉承“用好文化遗产 讲好中国故事”宗旨,积极整合高端学术资源,努力搭建一流国际平台,探索中华文化遗产海外传播推广策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作为一名旅德20余年的海外归侨,陈平院长认为《司徒美堂》是一部难得的电影题材,讲好司徒美堂的故事,能帮助我们了解海外侨胞的奋斗历程,增强民族自信。

暨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庄汉文指出,希望未来暨南大学能在历史支持、学术研究、海外传播方面产生深度关联与合作,为电影《司徒美堂》的制作推广贡献力量,协助主创团队打造一部展现中国华侨文化遗产的艺术精品。

图片

参观交流期间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