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丰顺

来源: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4-20

特约研究员


 邱丰顺

 

个人简介:

邱丰顺先生来自中国台湾,在大陆工作定居二十多年,是享誉中外的文创设计界的扛鼎人物。历任实践大学工业设计系讲师、蓝天电脑设计中心经理、威均设计公司工业设计师、飞利浦台北设计中心资深设计专案经理、摩托罗拉亚洲区设计总监。曾先后获得德国汉诺威设计展、意大利工业设计年鉴、日经商业周刊评选最佳工业设计奖、荷兰可读写光碟机最佳工业设计奖等奖项。他是目前中国唯一获得三次德国红点设计至尊大奖(best of the best)的设计师。

邱丰顺先生担任社会职务:

1925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

中国文化部文创人才训练班特聘讲师

故宫文创产品设计顾问

敦煌文旅集团文创设计总顾问

暨南大学创意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中国创维彩电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总监 2008-2013

摩托罗拉亚洲区设计总监2001-2006

中央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客座教授

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北京服装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科咨询委员  

2010年德国红点设计至尊大奖(best of the best)   

2012年德国红点设计至尊大奖(best of the best)   

2016年德国红点设计至尊大奖(best of the best)


近两年主要地方文旅社会项目

1.敦煌文旅文创设计执行项目案例(项目执行时间2018年)

    敦煌市政府为了有效管理及整合辖区内的8个重要景点的文化观光资源;2017年特别成立了敦煌文旅集团负责统筹敦煌8个景点的文创建设相关工作;邱丰顺受敦煌文旅集团聘任为敦煌文旅设计总顾问;负责拟定整个敦煌文创产品开发系统的建立和产品设计开发工作;除了建立敦煌文创的CIS系统;也开发了将近200文创产品,从高端的国礼系列到一般价位的旅游商品。其中有几个设计得到设计大赛的肯定。

主要项目执行内容:

    敦煌文旅CIS系统

    敦煌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平台的搭建

    敦煌文创产品供应链系统的建立。

    敦煌文创IP授权系统的建立

敦煌景区文创商品设计开发   

2、 西藏布达拉文创设计执行项目案例:(项目执行时2019年)

西藏布达拉文旅集团作为国营企业;特区政府为了保护西藏文物及传承发扬西藏文化;特别邀请邱丰顺团队为布达拉集团开发一系列以西藏文化为主体;具有现代设计风格的文化创意产品;这些文创产品除了必须满足西藏地区旅游市场的需求;同时部分产品也成为特区政府采购作为馈赠来访国际嘉宾的代表性文创礼物。

3、 片仔癀文创设计执行项目案例:(项目执行时间2019年)

 片仔癀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国营药业集团企业;为了保护国家级的中医文化;对于公司最知名和最畅销的片仔癀药片;特别邀请邱丰顺团队为公司最知名和最畅销的片仔癀药片开发一系列具有文化收藏及实用性的捣药钵礼品组合;这个捣药钵文创产品除了必须满足用户捣药的实用及易用性;同时也作为片仔癀公司作为馈赠来访国际嘉宾的代表性文创礼物。


参考资料:

设计癖 | 邱丰顺:设计没有文化,做出来的东西就没有灵魂

世研指数| 中国唯一获得三次德国红点设计至尊大奖设计师邱丰顺:利用设计策略助力中国品牌走进国际市场

前瞻网 | 艺有道设计创始人邱丰顺:创维如何凭借工业设计走向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