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JA JANSONE 爱娅 • 简森 (拉脱维亚)

来源: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8-04

  特约研究员


  AIJA  JANSONE 艾娅•简森(拉脱维亚)


个人简介:

爱娅 • 简森博士毕业于拉脱维亚国立大学历史系,曾任拉脱维亚人种学露天博物馆人种学系主任与拉脱维亚大学拉脱维亚历史研究所民族学系主任、拉脱维亚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高级)研究员、拉脱维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拉脱维亚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成员、拉脱维亚历史研究所科学委员会副主任、第二十五届歌谣节传统民俗服装评审团团长、拉脱维亚国家文化资本基金会(SCCF)传统文化专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机构传统文化民间装饰艺术理事会主席。

主要研究领域是拉脱维亚传统物质文化,服装历史。中欧、北欧和东欧民间艺术中的纺织品历史(刺绣和民间服饰是研究的主要主题)。

 2012至2014年她曾担任由民族学和民俗学研究所与保加利亚人种学博物馆,保加利亚科学院和拉脱维亚大学的拉脱维亚历史研究所共同开展的项目“价值观和身份:文化遗产作为建设资源身份”首席研究员。

参与国家研究计划“莱托尼卡”:历史,语言和文化研究(2010-2014年);拉脱维亚13-21世纪历史遗产的民族学,树轮年代学和生物考古学研究。拉脱维亚科学理事会(2010-2012),执行人;19-21世纪拉脱维亚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与变化。拉脱维亚科学理事会(2009);保加利亚科学院民俗研究所和拉脱维亚大学拉脱维亚历史研究所的A.Jansone,M.Santova联合项目:“保加利亚和拉脱维亚:非物质文化遗产问题”(2009-2011年);保加利亚科学院民俗研究所和拉脱维亚大学拉脱维亚历史研究所的A.Janone,E.Anostasova联合项目:“保加利亚和拉脱维亚的日常文化在20世纪30年代的传统与现代”全球化。” (2006-2008);合作项目“拉脱维亚人口和民族文化研究的人口历史”,次级方案“传统和当代拉脱维亚民间艺术”(2007-2008年),执行者;合作项目“全球化背景下的拉脱维亚区域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战略”次级方案“拉脱维亚地区-民族志”。拉脱维亚科学理事会(2002-2008),副经理;在欧洲文化背景下拉脱维亚纺织历史的发展”。拉脱维亚科学理事会(2005–2008);咨询计划“拉脱维亚民俗服装穿着传统的生存。”拉脱维亚民间艺术中心(2004年至2007年)等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