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陈平新书《当代民间艺术新论》

来源: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5-14


稿源: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年6月


陈 平 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担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蓝皮书(2015)》、《“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7)国际高峰论坛成果集》、《当代民间艺术新论》等书主编;发表《“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的途径探究》、《陶瓷文化与中国梦》、《工匠精神与民族性》等文章。

热点: 学术成果 陈平 新书 当代民间艺术新论

《当代民间艺术新论》

主  编  陈   平

副主编 马熙逵


640.jpg


内容简介  

民间艺术是各国、各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与载体,是各民族传统文化与生活方式的交织体现,承载着个人乃至社区的价值观念、审美意识以及情感诉求,是淳朴、厚重而富有明显生活寓意的文化形态。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普及,人们的思维方式与审美观念都发生了巨大转变,新的生活模式在给人们带来便捷与舒适的同时,也进一步解构了传统的生活方式,曾经兴旺而广泛流传的民间艺术日渐式微。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民间艺术创造性转化不仅意味着文化传承,同时也彰显着文化自信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当代世界民间艺术新论》通过十几位国内外学者对于民间艺术的研究与反思,提供不同国家的保护经验与保护与传承方式,共同探讨当代语境下世界民间艺术的当代传承与发展新机制。




 陈 平

  

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担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蓝皮书(2015)》、《“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7)国际高峰论坛成果集》、《当代民间艺术新论》等书主编;发表《“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的途径探究》、《陶瓷文化与中国梦》、《工匠精神与民族性》等文章。


个人荣誉

2017年2月 获得欧洲艺术联盟颁发的金提琴证章;2016年6月 获得欧洲艺术联盟特颁的促进文化与艺术“金色欧洲”欧洲大奖;2015年11月获俄罗斯文化部民间艺术贡献奖;2014年10月获捷克共和国民俗协会最高勋章“卓越贡献奖”;2012年入选央视农业频道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媒体共同评选的“乡土风采榜年度人物”;2012年被《人民日报》海外版誉为“游走在东西方的文化使者”;2011年被中央电视台《华人世界》节目誉为“盛开在海德堡的中国玫瑰”;2011,2018.2019中央电视台《华人世界》三次对她进行了专题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