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na Bokova 伊琳娜 · 博科娃(保加利亚)

来源: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8-10

高级荣誉顾问



 Irina Bokova 伊琳娜 · 博科娃 (保加利亚)


个人简介:

 博科娃于 1952 年 7 月 12 日出生于     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保加利亚外交     官,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 事 (2009-2017)。位列《福布斯》2016 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第 89 位。父亲为前保加利亚共产党高级官员,前保加利亚共产党机关报《工人报》主编。

博科娃 1977 年进入保加利亚外交部工作,任三等秘书。1995年 6 月至 1997 年 2 月任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后来任保加利亚驻法国、摩纳哥大使。2007 年 10 月起任保加利亚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2009 年至 2017 年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是历史上担任该职位的首位女性,也是第一位来自东欧国家的掌门人。2014年底至 2016 年,为联合国第 9 任秘书长的热门候选人之一。

在任期间,博科娃提出“新人文主义”主张,力推教科文组织机构改革,倡导性别平等,用教育手段遏制恐怖主义,大力保护人类智力成果等。此外,博科娃积极支持教科文组织与中国的合 作,为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作用树立了标杆。2015 年 9 月,博科娃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 周年纪念活动,同年 10 月批准将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 UNESCO《世界记忆名录》,捍卫国际正义,为世界政治舞台带来新风。

曾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获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硕士学位。除保加利亚语外,精通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俄语。丈夫是欧洲复兴银行高管,有两个孩子。

博科娃 2017 年受邀担任暨南大学名誉教授。同时担任世界三十多所著名大学荣誉教授等。

                                                      

                 伊琳娜 · 博科娃女士暨南大学荣誉教授敦聘仪式     


 伊琳娜 · 博科娃女士与陈平院长合影



博科娃女士参观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