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d’Orville 汉斯• 道维勒 博士(德国)

来源: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8-09

高级顾问


  Hans d’Orville 汉斯• 道维勒 博士(德国)


个人简介:

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并于 2010 年被任命为该组织副总干事。2015 年,他还曾担任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一职。他是国际著名的战略及与多边问题、国际政策与文化发展、创意城市、科技与传媒、艺术领域顾问专家。拥有德国康斯坦茨大学经济学博士(1976 年)和硕士(1973 年)

学位。

作为助理总干事,他的工作职责曾涵盖全球战略规划、优先项目和政策制定、双年期项目和预算文件的预测、制定和管理、结果导向的预算编制、组织改革、风险管理、预算外资金筹集、外地办事机构管理、性别平等、青年、最不发达国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第 2 类)机构和中心,以及包括推行《2030 年

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在内的联合国系统改革问题等。他还曾主持和平与非暴力文化跨部门平台和教科文组织/尼日利亚特别工作组,负责与包括中国城市在内的申请加入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进行合作。

作为教科文组织高级管理团队成员,他曾代表总干事出席联合国大会、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联合国系统各个协调机构的相关会议。2011 年,他当选为联合国发展集团(UNDG)助理总干事级顾问团主席,并在 2012 年至 2013 年 2 月担任由联合国发展计划署(UNDP)署长主持工作的联合国发展集团副主席,参与

在所有联合国机构之间进行的驻地协调员制度费用分摊的全球性计划的开展和谈判,以及里约+20 会议和 2015 年后发展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准备工作。

2013 年,他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为意大利都灵联合国系统职员学院董事会成员。在 2014 年,他曾领导由教科文总干事主持的联合国秘书长科学顾问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他还曾就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选拔与和平艺术家项目方案向总干事提供专业建议。2018 年,他被法国巴黎法语国家国际组织任命为成果项目高级顾问专家。

在 2000 年加入教科文组织之前,道维勒先生曾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展政策局信息技术推动发展项目主管(1996-2000),并在 2000 年的 G8 峰会上协助将信息通信技术(ICTs)作为全球性政策挑战提出。1975 年,在通过充满竞争的联合国秘书处国家选拔考试后,他被委任至联合国秘书处,并在该处担任多个要职,例如联合国会议委员会秘书。随后,他以署长办公室高级官员的身份进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开发计划署理事会、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南南合作)和开发计划署发展研究项目。

从 1987 年至 1995 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委派道维勒先生担任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互动委员会执行协调员,该委员会主席为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成员包括30多位前世界领导人,如奥卢塞贡·奥巴桑乔、福田赳夫、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卡拉汉男爵和黄华等。该委员会每年举行首脑峰会,曾于 1992 年在上海举行峰会,并且为涵盖范围广泛的政治、经济和环境领域的共同政策相关提议进行游说活动。

在其丰富多彩的职业生涯中,道维勒先生是位于尼日利亚奥贡州奥塔市的由奥卢塞贡·奥巴桑乔主持的“非洲领导人论坛”的 共 同 创 始 人 和 成 员 之 一 , 并 曾 担 任 执 行 委 员 会 成 员(1988-2007)。他曾担任多个政府和机构的高级顾问,例如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人口与生活质量独立委员会、森林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委员会、2010 年中国广州亚运会组委会、由许嘉璐主持的尼山论坛,以及在中国广州贵阳举办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自 2009 年至今)和由中国前国务委员、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和冰岛前总理奥拉维尔格里姆松担任联合主席的贵阳生态论坛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自2014 年至今)。

40 年来,他在众多国际活动和会议上担任发言人,还是大量联合国和教科文组织出版物和文章的编辑/作者。曾被授予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尼日尔官员勋章(OON)(2002 年)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指挥官十字勋章(Grosses Verdienstkreuz)(2015 年)的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