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靖

来源: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7-07

特约研究员


 左靖


个人简介:

安徽大学农村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策展人,乡村建设者,出版人。

左靖是碧山乡建(2011)和茅贡计划(2015)的发起人。作为国内第一批把当代文化和艺术带入乡村建设中去的工作者,在安徽黟县,他主持修缮了两幢清代民居,发起了“黟县百工”调研、出版和展览计划,联合策划了“碧山丰年庆”(2011、2012)“城乡交响曲:黟县国际摄影节”(2012),以及创办了致力于民间百工复兴的碧山工销社(2017)。在贵州黎平,他提出“乡镇建设”的概念,以及“空间生产”“文

化生产”和“产品生产”三个实施步骤,并与当地的地扪生态博物馆和建筑师梁井宇合作,改造了黎平县茅贡镇数幢废弃的公共建筑,并在此策划了“1980 年代的侗族乡土建筑”(2016)“百里侗寨风物志”(2016)和“米展”(2017)等三个与地域文化相关的展览。在云南澜沧,作为普洱景迈山茶林文化景

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分支,他带领团队对景迈山上的数个传统村落进行地方性知识的梳理和空间设计改造,首个“乡土教材”式的展览“今日翁基”于 2017 年 10 月开展,另外几41个村落的建筑设计、民居改造、展陈和出版,以及景迈山集体经济转型升级研究等工作仍在继续中。在浙江泰顺,驻村一年后,左靖策划的“红地起乌衣:红曲主题展”(2019)在徐岙底村红曲展馆展出;升级版“徐岙底札记”(2020)在西安市城市影像博物馆展出。

2018 年 11 月,受联合国粮农组织委托,左靖和汪涵策划了“行动造就未来:到 2030 年实现零饥饿”艺术展(北京 798悦·美术馆)。2019 年 10 月,受联合国难民署委托,左靖策划了“中国援助,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展(北京·中国商务部)。

 2012 年,左靖创办并主编的《碧山》(金城出版社、中信出版社)杂志书,迄今已经出版 13 辑,累计发行 20 万册,成为目前深具影响的关于传统文化、乡村建设和百工复兴的出版物之一;2014 年,左靖主编的《黟县百工》(金城出版社)获得“中国最美的书”称号,2018 年,《黟县百工》又获第四届政府出版奖提名奖;2016 年,他创办了《百工》(同济大学出版社)杂志书,致力于传播中国的民间工艺复兴活动。左靖主持的乡建项目曾参展成都双年展(2011)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2012)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2014、2015)北京元典美术馆“乡建在中国:碧山&许村”(2015)广东美术馆“共生与拯救:艺术介入乡村”4243(2016)上海双年展城市馆“谷神变”(2016)北京草场地“十

夜”(2016)广东美术馆“物是人为”(2017)深圳华·美术馆“另一种设计”(2018)中华世纪坛“中国艺术乡村建设展”(2019)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 2018”(2019)深圳华·美术馆“策展课:策展与设计”(2019)深圳华侨城文化创意园“中国艺术乡村建设展”(2019);他还是第 15 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的参展人和场刊主编(2016),以及第 16 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城市馆的参展人(2018)。2011 年获《华尔街日报》“中国创新人物奖”和《新周刊》社会公益类大奖。2016 年,被三亚国际财经论坛旅游高峰论坛评为“2016 年旅游行业乡村改造引领人物”;2018 年,荣获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杰出贡献”证书;2019年,他创办的碧山工销社荣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北京设计奖“传统工艺设计奖”。


参考资料:

搜狐艺术 | 左靖:被高估的文艺乡建之后,另一种可能

新浪历史 | 左靖:“关麓小筑”就是给村民的一个示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