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Academy of Cultural Heritage and Creativity of Jinan University)成立于20175月,是国内较早将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相结合进行研究的高校智库平台,也是国内高校首个专门开展一带一路中国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的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咨询机构——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陈平教授作为暨南大学引进的高端人才担任院长。建院以来,研究院秉承“用好文化遗产 讲好中国故事”这一宗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相关工作原则指引下,积极整合高端学术资源,努力搭建一流国际平台,拓展文化遗产传承开发和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探索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推广策略、促进中外文化遗产交流与合作、培养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转换与应用的实用人才、推动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和世界文化遗产创意产业国际交流,为“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文明互建提供学术支持。

 

研究院现聘请有40多位来自于国际组织、知名高校、文化与艺术行业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从业者,并以此为智囊团,围绕国际视野下文化遗产的合作与交流、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的融合与发展,以及中国文化的海外推广途径等方面展开研究。一直以来,研究院不断吸纳和引进文化遗产和创意领域优秀人才和专家学者,壮大师资力量和团队,学术科研与人才培养上成果显著。

 

研究院当前工作主要集中在五大块:

一、开展文化遗产和创意产业学术研究,推动国际文化遗产前沿领先理念建设。

经过5年的建设与发展,研究院在文化遗产领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对资源和理念进行有效整合与梳理,积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艺术基金与文化领域相关重大项目申报,出版国内首本《非物质文化遗产蓝皮书(2015)》,主编《当代民间艺术新论》《文明的回响》等著作,发表《从中华文化复兴谈传统手工艺的现代转化与再生设计》《欧洲华文媒体的历史发展与跨文化传播》等论文,学术和科研能力不断增强。

二、与国内外知名校企机构展开合作,拓宽文化遗产学术交流渠道,培养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人才。

研究院积极拓宽与更多地区文化教育领域、大学、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开展丰富多样、意义深远的教育、文化、艺术等多方面的交流活动。自2017年以来,研究院先后在北京、丽江、江门和广州策划主办“‘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国际研讨会”,以多元化的艺术形式及多样化的交流方式,增进文化遗产领域学术交流,搭建丝路民间艺术合作平台,此活动已形成品牌效应;与合作机构共同承办2021“读懂中国”分论坛“新视野下而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彰显研究院策划高端学术会议的能力;与陈江和基金会和商务印书馆等机构合作,策划“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创意100)培训计划”,促进湾区培养创意设计高级人才,促进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形成一种国际水准、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湾区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和两岸四地青年的交流合作助力。

三、积极与地方协同创新,助力地区文创设计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研究院积极发挥院内专家学者资源和高校智库平台优势,并在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下,顺利完成“忠县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研发设计”项目设计任务。同时,与福建南平市建阳区领导就复建暨南大学建阳旧址、建立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合作机制、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区域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意设计提升与发展、乡村振兴、国际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交换意见,并达成初步友好合作意向。

四、多渠道拓宽文化宣传阵地。线上以“民艺传承”公众号为抓手,构建助力民间外宣的网络阵地,已形成良好态势。

线下于20211114日建成现代多功能文化艺术阵地——暨南大学四海艺术空间,定期展示世界各国精美的传统手工艺,介绍国内外优秀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举办高端国际研讨会,设计师分享会、报告会,大师讲坛,名师讲座,学者学术交流等活动;空间将汇聚国际文化遗产界著名学者与创意设计大师的观点与思想,分享文化教育领域的学术动态、艺术成就、前沿观点、国际文化遗产领先的保护经验,秉承“声教讫于四海”之初心,遵循“将优秀的中华文化推广到五洲四海”之宗旨,立足暨南大学百年深厚的教育基础,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人文资源,整合世界各国文化遗产专业人脉关系,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年人提供接触并欣赏艺术与美学的空间,用国际化的语境讲好中国故事。202111月在四海艺术空间成功举办景泰蓝艺术首展,国之重礼首次来到岭南,文化传播迈出新步伐。

五、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

作为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院长陈平教授充分发挥和利用自身国际人脉资源,为暨南大学争取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任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以及战略规划前任总干事汉斯·道维勒担任暨南大学客座教授,招收西班牙瓦伦西亚文化传播学博士进入新闻与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开展文化遗产国际交流与传播学术研究,与德国海德堡大学,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等众多国际知名高校和机构建立合作,申报国际项目,促进文化遗产学科知识国际化,提升暨南大学以及研究院国际交流学术能力、知名度及国际影响力。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将充分利用国际人脉资源、学术资源、国际平台,发挥四海艺术空间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将世界各国的民间艺术、传统文化与中国的民间艺术与传统手工艺结合起来,进行有效整合与梳理,引用国际上顶尖的当代设计理念、设计能力为中国丰富文化遗产由资源向资本转换,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提升与发展,让大学在教育领域以及学科建设上发挥优势,让传统文化在大学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方位地展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在学术研究、对外交流、遗产转化、专业咨询、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等方面贡献力量。